2011年9月19日星期一

了解便秘成因, 才可對症下藥

今天有一位未見她兩星期的patient很開心的吿訴我:「我個頭唔痛了, 夜晚可以一覺瞓到天光, 大便日日都好暢順, 其實呢段時間偷偷地食左唔少垃圾嘢, 但係皮膚都無事。公司同事仲問我點解你之前啲暗瘡印無晒既, 仲行埋來望吓我係唔係搽左粉。她說完之後還哈哈大笑。」

看到她的笑容是發至內心的, 她還主動告訴我身體不適方面的改變。每次見到那些patient, 我就知道這位patient的皮膚及身體很快會痊癒, 因為他們的身體已經懂得自己醫自己了。由於體內已沒有太多化學物質、毒素、病菌干擾他的內臟、血液和神經系統功能的運作, 營養也平衡了, 所以她不再被焦慮的情緒困擾, 抗壓能力亦強了。情緒好了、睡眠可一覺睡到天光、大便暢通無阻, 皮膚怎麼會不好呢? 即使身體有少量毒素, 只要你身體各排毒系統(例如: 肝、腎、淋巴、血液、腸道、呼吸系統、皮膚器官的皮脂腺、汗腺等) 合作得愉快, 配合得密切, 這些毒素很快就會自動靜化或排出體外。這也是不少人士吃了很多垃圾食物, 但皮膚、身體仍然健康的原因。

其實我真正為該patient解決的是便秘的問題(這問題困擾了該patient十多年了)。便秘問題解決了, 很多不適症狀也同時改善, 皮膚變好當然是我們最容易看到的。

說到便秘, 我想在這裡提醒各位, 不能長期麻木服用含瀉藥成份的藥物去治療便秘, 就算含有Senna leaf(蕃瀉葉) 成份的Nature Herbs都要避免長期服用, 否則會破壞腸道粘膜, 而腸道粘膜是腸道的潤滑劑, 沒有了潤滑劑, 腸道糞便就無法正常地排出體外, 而形成惡性循環。

治療前需了解便秘成因, 才可對症下藥 ,真正解決便秘問題。以下多種便秘形成的因素可作參考:

1.痙攣型便秘(香港最普遍):
因為長期承受太大精神壓力或突然間一點情感變化(例如: 親人離世, 婚姻出問題而令腸道神緊張狀態而產生腸道痙攣形成便秘。
2.人為性便秘:
蔬菜、水果纖維不足, 體內水份不足等。
3.暫時性便秘:
生活模式改變(例如:日夜癲倒), 飲食改變, 生活環境變化或有好大煩惱等都會引發暫時性便秘。
4.荷爾蒙引發便秘:
體內荷爾蒙產生不平衡狀態引發。
5.大腸益菌不足引發的便秘:
益菌製造腸道粘膜, 而腸道粘膜就似潤滑劑, 可將糞便由腸道中順利排出, 腸道缺乏潤滑劑, 便秘就會形成。
6.骨肌神經引發的便秘:
由於脊椎移位、脊椎側彎或肌肉勞損都會影響消化道功能運作, 影響便秘,例如: 胸椎第六椎T6、第七椎T7、第八椎T8或腰椎第三椎L3, 出現移位或肌肉勞損令肌肉神經受壓。正常情形(當食物輸送到胃部時, 脊骨道神經收到胃部消化食物訊號後, 會將訊號傳送到小腸及大腸, 令大腸蠕動。)
7.重金屬中毒引發的便秘:
水銀/鉛/鎘/砷於體內過多積聚會引發便秘。
8.遲緩性的便秘:

  • 生BB之後的女性, 因為生產之後腹部肌肉會出現鬆弛狀況, 導致肌肉收縮張力不夠而無法排出糞便。
  • 生BB之後體質差(補氣不足), 令大腸肌肉疲弱而無法蠕動或收縮而引發慢性便秘症狀。
  • 經常忍耐便意的人, 都會引發遲緩性便秘(記得不少patient在進行Detox期間會問:「我返工個陣無乜時間可以去到廁所, 如果有便意時可否忍到我收工先去呢?」如果這部份經常忍便的人士, 因長期抑制糞便排出, 直腸粘膜對於剌激感受變得好疲乏, 令大腸彈性變弱, 輸送糞便道減弱, 引發宿便堆積。
9.直腸型便秘:
由於年紀一路增長, 大腸肌肉鬆懈, 腸道粘膜遲緩, 導致大腸蠕動能力減弱, 所以糞便通過大腸時花時間較多, 而形成慢性便秘。
10.疾病性便秘:
原本有大腸癌、大腸發炎、大腸先天形狀異常。

Dr.H.Y.Wong會不斷將自然醫學信息帶給大家, 若有任何疑問或想了解更多, 可隨時留言, Dr.H.Y.Wong會盡快為你解答。

更多資訊請瀏覽Max Diosa Skin Therapy主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