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1日星期一

何謂毒素


何謂毒素<毒素是如何形成的>

身體各細胞將各類營養素吸收後會將所代謝的物質經排毒系統排出體外,人體每天新陳代謝後的廢物,主要是通過汗水、尿液及糞便這三種管道排出,但絕大多數的代謝廢物主要是經糞便排出體外,如果這些代謝物都能按時從糞便中排出,哪麼身體是不會積聚毒素,腸道和免疫系統也會健康。
食物的殘渣在大腸內停留時,部份的水份會被大腸吸收同時食物的殘渣經過大腸細菌的腐敗與發酵作用後形成糞便。

這些糞便的排泄物含有:
l          胺基酸在代謝過程中產生的氨氣(ammonia)
l          細菌分解來吸收的色胺酸所產生的吲哚乙酸(indoleacetic acid)
l          細胞能量生成過程中產生代謝物,包括:琥珀酸(succinic acid)、焦磷酸(fumaric acid)、異檸檬酸甜苦辣Isocitric acid)等等
l          脂肪酸代謝物包括:已胺酸(Adipic)、辛二酸(suberic acid)
l          碳水化合物的代謝物包括:乳酸(Lactic acid)、丙酮酸(pyruvic acid)B-羥基丁酸(BHBA)
l          玻尿酸的代謝產物,阿拉柏糖(容易增生酵母菌)等等。

所以說:毒素是因身體細胞所代謝的物質未能:

 (1)消化系統未能將食物正常分解
 (2)肝、腎功能末能分解代謝物
 (3)未能正常從腸道內排出體外及腸道細菌的生態環境不平衡
   這三大主要因素形成的。

上面說到:身體細胞的代謝物大部份是經腸道糞便排出,哪麼要每天排便多少次?多少量?才不會有糞便積聚產生毒素呢?
l          每天排便一次非常重要
l          每天排便量至少150以上,約一根香蕉的總重量左右。

哪些因素會引起腸道排便、排毒障礙?
1.)工作壓力、緊張的情緒反應,會令腸道肌肉的筋膜崩緊,使得腸道的肌肉缺乏張力,抑制了大腸蠕動而出現排便障礙形成毒素。
2.)缺乏腸道的潤滑劑(即有益的脂肪酸):
不少女性為了減肥而禁食含油脂的食物,那麼腸道就缺乏了潤滑劑,腸道排便會出現困難,好的油(有益脂肪酸)是身體必須的營養素,而且更可起到清除飽和脂肪酸的功效。嚴重便秘時用橄欖油加西柚汁更可起到瘦身及排毒功效。
3.)盤骨傾斜、移位人士:
不正確的坐姿及撞擊都會導致盤骨出現傾鈄問題,盤骨傾斜,大腸的位置會出現偏異及骶骨的能量受阻,(中醫學稱“氣的通道”),形成習慣性的便秘。
4.)長期依賴葯物人士:
不少年輕的女性,都貪圖快速便利,習慣性的服用瀉葯,長期下來,直腸失去了敏感性導致排便困難、毒素積聚,腸道粘膜變薄(含蕃瀉葉的排便葯有同樣的害處)
5.)飲水不足
有些人士從不習慣喝清水,有些人士因不能隨時離開工作崗位而不能喝多些水,由於腸道水份的不足令腸道排便、排毒變得困難。
6.)缺乏運動人士
人體的排便動作要依賴腸道蠕動的刺激,若長期缺乏運動,身體的腹肌量會變得疲弱,無法產生力量去順利排便。
7.)腸道益菌不足人士
腸道內的益菌可修復腸道內的粘膜,腸道內的真菌可破壊腸道粘膜及產生毒素,所以,腸道益菌不足人士,腸道排便會困難及多毒素積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